法律系出路|法律系畢業的工作薪水有多少?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3-15

出路一:繼續升學,報考法研所 / 相關科系研究所

許多大學主修法律者會再繼續攻讀法律研究所,取得我國或他國的學位後再去考司律。研究所上的課程、寫的論文、做的報告會大幅有效培養、提升同學解決實際問題、邏輯思考等能力。


出路二:考取執照,擔任律師、司法官

司法官考試與專技高考律師考試第一、二試皆為同時舉行,一試科目皆為單一選擇題。成績排名約為前 1/3 內(33%),即可達到及格標準。

律師二試的部分,有四科選試科目,分別為「智慧財產法」、「勞動社會法」、「財稅法」、「海商法與海洋法」,應考者可任選一科應試,成績排名約為前 1/3 內,即達到及格標準。

司法官二試的部分,除四科選試科目外,其他也均採同一試卷,總分調整為 900分。第二試錄取人數按應考人第二試成績高低順序,依需用名額加 20% 擇優錄取,若產生小數點,一律進位取整數,與最低及格分數同分者也均予錄取。

司法官考試特有三試,為採集體口試(滿分為100分),未滿 60 分 / 缺考者,不予錄取。 總成績之計算,以第二試、第三試成績合併計算,總分共計 1000 分(一試成績不併入總成績計算),擇優錄取。

司法官薪資

分為「訓練期間」及「訓練期滿分發後」。職前訓練期間比照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支給,月薪約 43,350 元。訓練期滿及格分發擔任候補法官或候補檢察官,月薪約 99,000 元。

律師薪資

分實習、受雇、合署、主持等階段,實習及受雇的薪水較固定,實習月薪約 25,000 ~ 30,000 元,受雇月薪約 50,000 ~ 60,000 元。

(以上薪資資料參考自 104 人力銀行與司法院公開資料)


出路三:報考公職

法律系同學在大學期間就接觸過大量的法科,例如:民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等,近水樓臺先得月,對於考公職十分有利!只要妥善安排時間與考科,甚至很有機會應屆就連中多榜。

有哪些公職可以報考?

(以上薪資資料參考自政府資料開放平台)


出路四:法務

規模較大的公司通常會有法務部門,負責處理的業務分為三類:

  1. 合約類型:

    法務人員通常負責起草、修改與審理各項合約,並與當事人確認與溝通合約的目的、背景及要求,根據目的性、完整性、明確性、合法性、風險程度等方面綜合評估後,進行成果提交,並持續追蹤、跟進後續法律問題。

  2. 諮詢類型:

    法務人員通常會針對自己公司的產品本身、交易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從法律角度提出意見,以保健食品為例:法務應向業務宣導銷售產品的文宣、口號不能強調療效,並告知話術背後可能面臨的法律風險,以及給出專業、可行的方案。

  3. 訴訟/爭議類型:

    法務人員也會代表公司出庭。訴訟案件的金額、數量、勝訴率是衡量法務部門工作的重要指標。處理訴訟案件的一般程序為:梳理案件基本情況,確認公司與對方的訴求及核心爭議點,分析不同訴求所對應的法律關係,再進一步抽絲剝繭,尋找答辯的思路,根據答辯思路尋找佐證觀點的證據,最後自再整合不同答辯思路,形成不同的訴訟策略,對最好、最壞的訴訟結果進行預估。

法務薪資

法務助理:約 28,000 ~ 41,000 元

法務專員:約 38,000 ~ 51,000 元

法務/智財主管:約 56,000 ~ 98,000 元

(以上薪資資料參考自 104 人力銀行)

小結:本文為你整理出法律系畢業可從事的四個方向出路,讓你能輕鬆了解不同選擇可能要經歷的考試過程、工作內容與薪資等資訊,為你將來的職涯規劃提供參考!

讓一部分的人,先走在前面

花更少時間,擁有更多專注,讓你將精神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