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彎車未禮讓直行車會怎樣?會有罰則嗎?法條這樣說!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8-02

轉彎車禮讓直行車 V.S. 直行車禮讓轉彎車?

依現行法規定,是轉彎車應禮讓直行車先行。

在 2005 年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修正以前,關於轉彎車與直行車的路權歸屬,原則上還是以轉彎車禮讓直行車為優先,但有一個例外:當「直行車尚未進入交岔路口,而轉彎車己達中心處開始轉彎」時,舊法規定直行車應禮讓轉彎車先行修正前道交條例§ 48 第 6 款修正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 102 第 1 項第 6 款 )。

然而,為了避免轉彎車搶快而造成事故發生, 2005 年已修法刪除了這項例外規定,所以在現行法規下,無論何種情況,都應是轉彎車要禮讓直行車先行

轉彎車未禮讓直行車的罰則

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 102 第 1 項第 7 款規定,轉彎車應讓直行車先行,若轉彎車未依規定禮讓直行車,則依道交條例第 48 條第 1 項第 6 款規定,可處以新台幣 600 ~ 1,800 元罰鍰。

原則上,若違規者為機車或小型車,則可處新台幣 900 元罰鍰;若違規者是大型車,則是處新台幣 1,400 元罰鍰;若是載運危險物品的車輛,則可處最高新台幣 1,800 元罰鍰。

想查詢更多與罰單申訴相關的交通法規嗎?

免費的法律人 APP 還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函釋與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所有的搜索需求!不論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行政程序法,我們通通都幫你整理好了!

重點整理:

  1. 依據目前新修正的道交條例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無論何種情況,轉彎車都要禮讓直行車先行

  2. 轉彎車未禮讓直行車的罰則:機車與小型車▶️新台幣 900 元罰鍰;大型車▶️新台幣 1,400 元罰鍰;載運危險物品的車輛▶️新台幣 1,800 元罰鍰。

參考資料:12

現在就來體驗最厲害的AI罰單申訴系統!

一鍵完成罰單申訴,輕鬆解決烏龍罰單!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