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單申訴技巧公開!闖紅燈、超速、違停、酒駕申訴技巧一次看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6-17

收到罰單了,我該怎麼申訴?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

罰單申訴分為「網路申訴」與「應到案處所申訴」兩個方式,需要準備的文件有以下幾種:

  1. 違規罰單正本或掃描本

  2. 單據後方照片正本或影本

  3. 採證照片(正本或掃描檔)

  4. 陳訴書(內容包括:單號、車號、理由、姓名、相關連絡方式)

若非處分當事人,需另檢附委任書,提交申訴後約 30 至 45 天後會收到書面的公文函復

罰單申訴流程是什麼?

圖片來源: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

申訴理由怎麼寫?

在收到罰單後,根據違規案件進行舉證,以下提供 3 種常見違規項目的舉證方式給各位參考:

違規停車

小華被開了一張違規停車的罰單,此時他就可以依據停車地點的標示、標線是否符合法規,以及警察機關是否有鳴笛等理由進行舉證。

酒駕

小美因酒駕撞到路邊停放的車,此時她可就正當行政程序方向著手,所謂的正當行政程序即警察在進行酒測前必須先告知相關法律規定,或者當時的酒測器是否經過校正等等。

超速、闖紅燈

小凱收到了一張闖紅燈超速的罰單,此時他可以實地查看違規地點前 150~300 公尺有沒有「前有測速照相」的標示,以及測速機是否有進行校正等方式作為申訴方向。

對申訴結果不服怎麼辦?

如若對申訴結果不符,於收受裁決書隔天起 30 日內,依交通管理處罰條例§87 ,向受處分人所在地、住所地、居所地、違規行為地或原處分機關所在地的地方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罰單申訴要先繳費嗎?

罰單於申訴階段無須先行繳納,等待申訴結果後依公文內容辦理。

罰單申訴成功率高嗎?

根據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處的公開資料顯示,台北市交通違規案件的申訴比例約為2%,申訴後撤銷原處分的比例近 3 年半為 18.75%

參考資料:12

結語:本文整理罰單申訴的流程、方式、常見違規事項的申訴理由與申訴成功率等資訊,幫助大家快速了解罰單申訴!

現在就來體驗最厲害的AI罰單申訴系統 !

一鍵完成罰單申訴,幫你用法律拿回血汗錢!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