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刑條件有哪些?是什麼意思?緩刑會留下前科嗎?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4-19

imageUrl

什麼是緩刑?

緩刑(Suspended Sentence):指刑的暫緩執行。法院在刑事審判中,根據被告犯罪的情節和悔過的表現,規定一定的觀察期間,暫時延緩刑罰的執行。如緩刑宣告於期間內沒有被撤銷,則已宣告的刑罰即不再執行的一種制度,台語俗稱「寄罪」,一種類似「留校察看」的制度。

緩刑會有前科嗎?-舉例說明

張三因打傷人被法院判刑 8 個月,法院同時判他緩刑 2 年,所以張三可以暫時不用去服刑,等到 2 年經過,張三都沒有再故意犯罪,那之前的 8 個月就不用關了,而且也不算有前科


緩刑的法源依據是?

刑法第 74 條(刑事責任)

緩刑的條件是什麼?

根據刑法第 74 條第 1 項規定,

一、法院判決的宣告刑在 2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換言之,若法院判處超過 2 年或以上,就不能緩刑。

二、「未曾故意犯罪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者」或「前因故意犯罪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執行完畢或赦免後,五年以內未曾因故意犯罪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者」。

好難懂喔,直接翻譯年糕:

  1. 沒有判刑紀錄者

  2. 過去不曾因「故意犯罪」而受有期徒刑宣告、或者「有因故意犯罪受過有期徒刑宣告」,但距離執行完畢已經超過 5 年,而這 5 年內沒有再因故意犯罪而被判有期徒刑

法院審認定「以暫不執行刑罰為適當

(詳可參考法院加強緩刑宣告實施要點「 12 個暫不執行為適當的事由」,給被告改過自新的機會。)


緩刑難道不用付出代價嗎?

刑法第 74 條第 2 項亦規定,緩刑可附上負擔,如:

  1. 向被害人道歉

  2. 立悔過書

  3. 向被害人支付一定數額之賠償

  4. 向公庫支付一定之金額

  5. 向指定之機構、社區或團體提供40~240小時之義務勞務

  6. 完成戒癮治療、精神治療、心理輔導或其他處遇措施

  7. 保護被害人安全之必要命令

  8. 預防再犯所為之必要命令

緩刑會被撤銷嗎?

根據刑法第 75 條第 75-1 條,在兩種情況下有可能被撤銷緩刑:

  1. 緩刑期前或期間內故意犯他罪:在緩刑期內被判超過6個月徒刑確定,必撤銷緩刑

  2. 緩刑前或緩刑期內故意犯他罪,且法院認為原宣告的緩刑難以達到預期效果,有撤銷緩刑的必要

  3. 緩刑期內因過失更犯罪,而在緩刑期內受有期徒刑之宣告確定,法院認為原宣告的緩刑難以達到預期效果,就會撤銷

結語:本文介紹緩刑意思、法源依據、條件與撤銷原因,幫助大家能快速理解概念、做出判斷。

查詢更多法律名詞?

快用免費的法律人 APP !一次搞定所有法律名詞搜尋需求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