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緩徵怎麼申請?有哪些條件?申請與查詢流程一次看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6-23

兵役緩徵是什麼?

兵役緩徵是指已達 19 歲的法定服役年齡,且未被宣告免役的男性,若因為就學或其他個人因素無法在指定的時間接受徵召,就需要向內政部役政署申請兵役緩徵,以延後入伍。

誰可以申請兵役緩徵?

依據兵役法§35規定,當有以下兩種情形時,可以申請兵役緩徵:

  1. 高中及其同等以上學校的在學生、或參與高中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之學生。

  2. 最重本刑為有期徒刑以上之罪在追訴中、或正在執行徒刑者。

但是,根據免役禁役緩徵緩召實施辦法§15的規定,當在學生有以下情形,也不得申請緩徵:

  1. 肄業學校未經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立案

  2. 入學學籍未符合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規定

  3. 高級中等以上學校畢業生未經內政部核定,再就讀相同等級或低於原等級之學校。

  4. 就讀大專校院以下進修學校年齡逾 28 歲仍未畢業

  5. 就讀前款以外學校年齡逾 33 歲仍未畢業

  6. 參與實驗教育年齡逾 24 歲仍未完成

申請與結果查詢流程

如何辦理兵役緩徵?

若是在校生需辦理兵役緩徵,原則上會統一由學校的生活輔導組辦理,因此提交文件的規定會因學校而不同;若是因犯罪正在追訴中或執行中而無法服役,則要由本人或戶長填寫緩徵申請書,並附上起訴書或其他證明,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緩徵。

如果辦理休學,還能請學校幫我一起辦緩徵申請嗎?

答案是不行!如果因為休學、退學或畢業等原因離開學校,就相當於緩徵原因消滅,無法再以「在學生」作為申請緩徵的理由(免役禁役緩徵緩召實施辦法§16)。

如果真的不想在休學期間收到兵單,可以自行去役政署的延緩入營申請作業系統辦理延後入營,暫時推遲入伍的時間。

兵役緩徵結果如何查詢?

若是前面說的在學生由學校統一辦理緩徵的情形,則審核的結果也會由學校的行政人員登入役政署專門的系統查詢,再將結果告知學生

如果是犯罪正在追訴中或執行中,向鄉(鎮、市、區)公所申請緩徵者,則會由遞交申請的鄉(鎮、市、區)公所寄發審核結果通知給申請人

至於因休學或其他個人原因在線上申請延後入營者,則只需要在同一系統查詢審查結果即可!

結語:本文簡介了兵役緩徵的申請資格及申請方式,希望能幫助到對兵役問題由疑問的讀者們!

參考資料:12

還有更多關於兵役的問題想討論?

即刻下載免費的法律人APP,讓全台法律人陪你一起聊!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