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紅燈罰款多少?汽車、機車罰則一樣嗎?2022最新!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7-28

闖紅燈如何定義?

根據交通部 82 年 4 月 22 日交路字第 009811 號函的解釋,在號誌燈轉為紅燈後,若車輛有以下 3 種情形,都會被認定為闖紅燈的違規行為

  1. 車輛逕予穿越路口至銜接路段

  2. 在繪設路口範圍之路口(如:網狀黃線區),車身已伸入路口範圍

  3. 在無繪設路口範圍之路口,車身已伸越停止線並足以妨害其他方向人、車通行者(如:停在行人穿越道上)

由此可知,無論是紅燈時直接穿過路口、或是超過可停放的區域,進入路口的範圍內,都會被判定為闖紅燈。

闖紅燈罰款多少錢?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53 規定,闖紅燈者可以處 1,800 至 5,400 元罰鍰;若是在紅燈時違規右轉,則可處 600 至 1,800 元的罰鍰。

至於罰鍰金額的多寡,會依違規車輛的種類而有不同,相關規定可以參考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 § 2 所附的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表

汽車

若是駕駛汽車闖紅燈,則依照車種有不同的罰則。

如果違規車輛是小型車,原則上處以 2,700 元罰鍰;若是大型車,則可處 3,600 元罰鍰;另外,如果車輛有載運危險物品(如:油罐車等),則可處以 5,400 元的罰鍰。

紅燈右轉的部分,則是分為小型車大型車,前者處以 600 元罰鍰,後者原則上則是處以 1,400 元罰鍰。

機車

機車違規的部分,若是闖紅燈,則處以 1,800 元罰鍰;紅燈違規右轉,則可處 600 元罰鍰。

想查詢更多交通相關法規嗎?

不只道交條例!免費的法律人 APP 還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函釋與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所有的搜索需求!不論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行政程序法,我們通通都幫你整理好了!

結語:本文整理了2022年度最新的闖紅燈相關規定與罰則,以及不同車輛性質的罰鍰金額數目,希望能幫助大家能更清楚相關的法律規範。

參考資料:1

超過 19.67% 的人已經成功撤銷罰單⋯⋯

史上最強AI罰單申訴系統,幫你用法律拿回血汗錢!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