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經紀人是什麼?一次搞懂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科目、心得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6-23

不動產經紀人是什麼?

所謂的不動產經紀人就是在不動產交易過程中,確保各項契約、廣告、銷售說明均與實際產品相符合的人,以免造城日後不必要的糾紛。根據「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房屋仲介與代銷公司須有「不動產經紀人」執照 ,公司才能營業,以下這 6 項文件就是需經不動產經紀人簽章後才具法律效益的:

  1. 不動產出租、出售委託書

  2. 不動產承租、承購要約書

  3. 定金收據

  4. 不動產廣告稿

  5. 不動產說明書

  6. 動產租賃、買賣契約書

不動產經紀人 V.S. 不動產營業員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科目有哪些?成績如何計算?

不動產經紀人考科分為「普通科目」與「專業科目」兩種,國文為普通科目,其餘皆為專業科目。

普通科目

  1. 國文(作文與測驗)

專業科目

  1. 民法概要

  2. 不動產估價概要

  3.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命題大綱包括土地法、平均地權條例及其施細則、土地徵收條例、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土地稅法及其施行細則、契稅條例、房屋稅條例、所得稅法及其施行細則(不動產交易部分)。

  4.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

    命題大綱包括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及其施行細則、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及格成績為 60 分,考試應試科目總成績的計算方式,以普通科目成績➕專業科目成績合併計算之。普通科目成績以國文成績✖️10%計算之,專業科目成績以各科目成績總和➗科目數再乘以所占剩餘百分比計算之。

不動產經紀人的報考資格有哪些?

  1.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或高級職業學校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明)書或學位證書者。

  2. 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不動產經紀人上榜心得整理

結語:本文介紹不動產經紀人的意思、工作內容、考試科目、成績計算方式與報考資格等資訊,讓同學在作出重要句定前的參考!

想了解更多法律相關職業的心得嗎?

馬上下載免費的法律人 APP ,超過 8,000 名法律人與你雲端連線!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