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查不公開是什麼意思?適用對象是誰?定義、法條、罰則總覽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7-13

偵查不公開是什麼意思?

刑事訴訟法 §245 第 1 項:「偵查,不公開之。

又稱為「秘密偵查原則」與「偵查密行原則」。內涵包括「偵查程序不公開」與「偵查內容不公開」兩部分,程序不公開禁止公開偵查的作為,以維護偵查之順利進行及保護證人;內容不公開禁止公開偵查發現的事實,避免對於未經定罪被告的名譽造成損害,甚至侵害被害人、關係人的名譽或隱私。

為什麼偵查要不公開?

偵查不公開原則除了為避免犯罪嫌疑人逃匿、串證或滅證等偵查利益外,更是為了保護犯罪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和相關人士的名譽、隱私等人格權及人身安全,以及確保被告能夠公平受審,不受大眾輿論未審先判、有罪推定等影響。

偵查不公開原則適用的對象有誰?

  1. 檢察官

    檢察官是「偵查程序的主導者」,基於無罪推定原則,檢察官須保障犯罪嫌疑人和相關人的權益,使國家正確有效行使刑罰權等功能。不公開的內容包括偵查中之筆錄、錄音帶、錄影帶、照片或其他重要文件及物品;犯罪情節攸關犯罪嫌疑人、其親屬或配偶隱私與名譽;有關被害人隱私或名譽:有關少年犯姓名、居住處所、就讀學校或其照片,亦不得任少年供他人拍照;檢舉人及證人姓名、住居所、電話及其供述內容或所提出之證據等。

  2. 檢查事務官

  3. 司法警察官

  4. 司法警察

  5. 犯罪嫌疑人之辯護人

  6. 告訴代理人

  7. 依偵查程序執行職務人員

如果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會怎樣?

依照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10 指出,對於違反偵查不公開之檢警調人員,應依刑法 §132 洩漏國防以外秘密規定處斷,特別要注意的是,偵查不公開原則主要是約束檢調人員,律師則是依照律師倫理,有保密義務。其餘如記者、告發人、被告與證人,對於偵查中案件都沒有保密的義務,不是偵查不公開原則約束的對象,即便洩漏案情也不須負擔行政或刑事的責任。

參考資料:1

想查詢更多與「偵查不公開」的法規資料嗎?

馬上下載免費的法律人 APP ,10,000部全國法規資料讓你隨查隨用!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