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民證怎麼申請?進度怎麼查詢?1分鐘搞懂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7-05

良民證是什麼?

良民證是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的通稱,是記載申請人有無刑事相關犯罪紀錄的證明文件。

一般而言,申請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通常是因為工作或留學、移民等需求,需要證明自己「沒有刑事犯罪紀錄」,所以才有了良民證這個通稱,但事實上不管有無犯罪前科都能申請,只是如果過去有犯罪紀錄,證明書上就會被註記有前科紀錄。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良民證要怎麼申辦與查詢?

需要準備哪些資料?

  1. 申請書:可至警政署網站下載填寫。

  2. 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正本或戶口名簿正本(以戶口名簿申請者,需另出示有相片之證件)。

  3. 費用 $100

  4. 如果是委託他人申辦,需另附申請人(委託人)簽名或蓋章的委託書,以及受委託人的身分證明文件正本

    委託書也可至警政署網站下載。

申辦管道

依照警政署的規定,如欲申辦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有以下 5 種管道:

  1. 臨櫃申辦

    可以直接備妥文件,至各縣市政府的警察局外事科臨櫃辦理,詳細的地點資訊和服務時間,可以參考警政署的表格

  2. 網路申辦

    也可以使用警政署的線上申辦系統在網路上辦理,再至申請時選擇的領取地點繳費與領件。

  3. 手機 APP 申辦

    警政署的警政服務 APP 也有提供申辦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的服務,一樣是透過APP的系統申請與上傳文件,之後再至申請時選擇的領取地點繳費與領件。

  4. 超商申辦(申辦及領證地點僅限桃園市)

    目前桃園市有開放透過 711 的 i-bon 事務機申請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只要在超商列印申請書,將填寫後的申請書和證明文件掃描回傳,之後再去申請時選擇的取件地點辦理領證與繳費手續即可。

  5. 郵寄申辦(僅限申請人不在國內時)

    若申請人不在國內,也可以將申請書等資料郵寄至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外事科,但需要準備經我國駐外館處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或相關公證單位驗證、公證或認證之護照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以及工本費美金 7 元。

進度查詢

可以使用警政署的線上查詢系統查詢申辦進度,原則上,從申辦到取件,大約需要 2.5 個工作天

有良民證=沒有犯罪紀錄?

不一定!因為根據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核發條例§6規定,如有以下情形,是不會記錄在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上的:

  1. 合於少年事件處理法§83-1第1項規定,也就是情節較輕微,基於保護少年的目的,不保留前案紀錄的事件。

  2. 緩刑之宣告,且未經撤銷

  3. 拘役、罰金之宣告者。

  4. 免刑之判決者。

  5. 免除其刑者。

  6. 法律已廢除其刑罰者。

  7. 易科罰金或依刑法 §41 第 2 項之規定易服社會勞動執行完畢,5 年內未再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者。

簡而言之,並不是所有犯罪都會被記載在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上,若是情節較輕微、或是法律已經不再處罰該罪的話,就有可能不會被紀錄在證明書上。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免費的法律人 APP 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函釋、座談、決議、裁判、行政函釋與法律用語,不論是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核發條例、刑法、少年事件處理法......都一應俱全,讓你隨時隨地都能查找需要的法學資料!趕快來載吧~

結語:本文為大家介紹了警察刑事紀錄證明(良民證)的用途、申請流程及查詢申辦進度的方式,希望能幫助大家更了解相關制度及規定。

參考資料:12

我知道什麼是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了,但我還想問⋯⋯

即刻下載免費的法律人APP,讓全台法律人陪你討論!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