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懶人包!申請書、試算工具、查詢方式一次看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8-02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是什麼?誰可以領?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屬於勞工就業保險中的一項給付,根據就業保險法§ 11 規定,保險人之就保年資合計滿 1 年以上,在子女滿 3 歲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 16 之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者,可以再向勞動部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同時,自 2022 年初新法上路後,已刪除父母不得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規定,如果父母雙方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依然可以同時申請 2 筆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怎麼申請?

目前一共有 3 種申請方式:

  1. 書面申請

    可以由申請人自行至各地的勞工保險局辦事處辦理,需準備的資料有:

    1. 申請書(可至勞動部官網下載範例

    2. 育嬰留職停薪證明

    3. 就保的被保險人及子女之戶口名簿影本

    4. 就保被保險人本人名義之國內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2. 線上申請

    申請人亦可備齊資料,至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的 e 化作業系統自然人憑證線上辦理申請手續。

  3. 由投保單位代辦

    若要由投保單位(也就是申請人任職的公司)代辦,則需要另外檢附同意由投保單位代辦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同意書(可至勞動部官網下載範例),再由投保單位協助辦理申請。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怎麼計算?

依照就業保險法§ 19-2 規定,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是以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 6 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基準,每月發給平均月投保的薪資的 60% 作為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 6 個月

勞動部也有提供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線上試算工具,可以快速計算自己能拿到的津貼額度是多少。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怎麼查詢?

目前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還未有線上的進度查詢系統,如果想查詢津貼申請與發放的狀態,可以直接致電勞保局的生育給付科((02)2396-1266 #2866)詢問進度。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免費的法律人 APP 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函釋、座談、決議、裁判、行政函釋與法律用語,不論是就業保險法、勞基法、勞工退休金條例......都一應俱全,讓你隨時隨地都能查找需要的法學資料!趕快來載吧~

結語:本文整理了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申請方式、資格、以及津貼額度計算,並提供線上試算小工具,幫助大家快速估計能領到的津貼額度。

參考資料:1

現在就來體驗最方便的行動法律資訊搜索平台!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