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有什麼差別?一張圖秒懂哪個適合你!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6-08

有限公司是什麼意思?

有限公司(Limited Company)由一人以上股東所組成,股東應以全體之同意訂立章程,簽名或蓋章,置於本公司,每人各執一份。公司資本總額,應由各股東全部繳足,不得分期繳款或向外招募。

股份有限公司是什麼意思?

股份有限公司(Company Llimited By Shares)是由二人以上股東或政府、法人股東一人所組織,並將所有資本分為股份的公司;每一位股東會根據各自所認構的股份,對公司負責任。

有限公司跟股份有限公司差在哪?

1. 出資人數、型態

根據公司法 §2,有限公司出資人數為 1 人以上,資本額應由股東全部繳足,因此無授權資本額及實收資本額之區別;股份有限公司則為 2 人以上,資本應分為股份,股份得分次發行,因此有授權資本額及實收資本額之區別,兩者出資型態主要以現金為主,有時以會出現對公司的貨幣債權、智慧財(如:技術)、實務(如:土地、機器、房屋)等出資方式。

2. 決策

如果是有限公司,則是直接由股東表決公司的決策,且公司裡至少要有 1 位以上,3 位以下的具股東身份董事,且相關任職並無限制。當公司為股份有限公司,其公司的相關決策,就須經過董事會、股東會通過,且董事會中至要有至少 3 位以上的董事。董事的任期不得逾 3 年,但得連選可連任(公司法§ 195 )。

3. 股東/成員表決權

有限公司中,原則上每一股東不論出資多寡,都有一表決權(例外:可依公司章程訂定按出資多寡比例分配表決權);而股份有限公司則是每一股皆享有表決權(公司法§ 102 )。

4. 股票發行、轉讓

承上「股份有限公司資本應為股份」的概念,每股即有票面金額,就是所謂的股票;相對的,因有限公司並未將公司所有資本應分為股份,因此股東們的出資僅能稱作「資本」,換言之,只有股份有限公司才能發行股票,有限公司則不行。

既稱作股票,表示可在股票市場中被交易,因此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權是可以自由轉讓的,而有限公司在股權轉讓上則相對較嚴格,需經過全體過半數股東同意,否則無法轉讓出資給他人。

5. 股權轉讓所得稅

有限公司:如果是轉讓有限公司的出資額後有獲利,其屬於財產交易的一種,需申報財產交易所得稅

股份有限公司:如果公司沒有發行股票,則轉讓該公司的出資額所獲得的利益比照有限公司的方式進行申報

若該公司有發行股票、且不是上市櫃公司,那麼除了證券交易所得稅(股權轉讓價的 3 / 1000 )以外,還要繳納基本稅負差額,計算公式為:(綜合所得額+獲利 − 670 萬扣除額)× 20% 。

6. 組織轉換

有限公司得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但股份有限公司不得變更回有限公司。

7. 損益分配

有限公司公司章程分配;股份有限公司則依股東持股比例分配。

8. 業務機關

公司法 § 108 第 1 項有限公司的業務機關為董事,有限公司應至少設置董事一人執行業務並代表公司,最多設置董事 3 人,應經 2/3 以上股東同意,從有行為能力的股東中選任,董事如果有數人,則可依章程特定一人為董事長,董事長為對外代表公司之人。

根據公司法 § 208 第 3 項規定,董事長對內為股東會、董事會及常務董事會主席,對外代表公司,並且以董事會作為股份有限公司的業務機關,也是公司內部的決策機關,因而董事會的決議是不會直接對外產生效力的

說了這麼多,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有哪些優缺點?

結語:本文介紹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定義、差別與優缺點,幫你快速了解公司法基本概念!

讓一部分的人,先走在前面

花更少時間,擁有更多專注,讓你將精神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