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位階的適用-3分鐘理解法律、條例、函釋的法律位階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3-30

不同位階的法律所擁有的效力是不同的,如果沒有搞懂先後順序,在解題的時候有可能會產生援引錯誤...那麼,究竟什麼是法律位階?不同種類的法規與其相應的位階關係又是什麼呢?現在就讓法律人帶你一探究竟吧!

法律位階怎麼排?

憲法:包含增修條文在內,為國家最高規範,根據憲法第171條172條,任何法律、命令皆不得與其相牴觸。

法令:居憲法之下,包括法律、命令、行政規則與函釋,分上位階下位階,前者泛指法律(法、規、條例、通則);後者則為命令(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標準、準則)

緊急命令憲法特別規範緊急命令制度,顧名思義,由於是緊急情況,所以來不及走立法機關的程序,為避免緩不濟急的情況,會直接由行政機關頒布「緊急命令」,事後再讓立法院追認其效力。雖名稱為緊急命令,位階卻同於法律,多涉及人民權利與義務,例如:921震災緊急命令

命令:居法律之下,由各有權機關的職權所發布,加以規範事務。分「法規命令」與「行政規則」兩種,法規命令通常涉及人民權利義務,獲相應法律授權;行政規則則為行政機關基於其法定職權所訂立的規定,未必與人民權利義務有直接關係。

以位階來說,亦分上位階下位階,前者泛指自治條例;後者則指自治規則、委辦命令(名稱用語和前文「命令」相同)。

※ 自律規則、行政規則等數「內部法規」,位階在命令之下。

法律適用順序是什麼?

分為「高低位階間」與「同一位階間」兩種情況,

  1. 高低位階間:低階法優先高階法

  2. 同一位階間:特別法優於普通法

法律位階的效力關係又是如何呢?

高位階效力 > 低位階效力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論是憲法、民法、刑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統整法律位階的排列、適用順序與效力,幫助您快速解決生活、學習中的問題。

憲法、法令、命令怎麼找最快?

給免費的法律人 APP 一個機會,一鍵提升你的行動法規搜索效率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