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職假是什麼?要證明嗎?1分鐘搞懂什麼狀況可請謀職假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7-21

謀職假是什麼?

所謂的「謀職假」,是指勞工在雇主解僱勞工的預告期間內,為了另謀工作可以請假外出,這種法定的請假理由就是謀職假。而「預告期間」則是指當雇主要解雇勞工時,必須按其年資進行事先告知解僱事實,勞基法明訂的解雇流程之一。

預告的期間長短,勞基法規定:

  • 繼續工作 3 個月以上 1 年未滿者,於 10 日前預告之。

  • 繼續工作 1 年以上 3 年未滿者,於 20 日前預告之。

  • 繼續工作 3 年以上者,於 30 日前預告之。

謀職假可以請幾天?

根據勞基法 §16 規定,在預告期間內,勞工每星期可以請最多 2 天的謀職假,並且雇主在勞工請假謀職的這幾日,薪水仍要照常給付。

舉個例子-謀職假如何計算?

阿明工作滿 1 年以上但未滿 3 年,資遣預告期有 20 天,那麼在只有週休二日,沒有額外國定假日的狀況下,可能出現以下幾種可能:

  1. 6 天謀職假

    若雇主於週一預告,預告期從第 1 週的週二開始計算,20 天後在第 3 週的週日結束,因為只有橫跨 3 週,每週 2 天,所以勞工會有 6 天的謀職假。

  2. 7 天謀職假

    imageUrl

    若雇主於週四預告,預告期從第 1 週的週五開始計算,20 天後在第 4 週的週三結束,雖然橫跨 4 週,每週 2 天,但因為第 1 週只剩下週五 1 天上班日,所以那週就剩下 1 天的謀職假,所以總計勞工會有7天的謀職假。

  3. 8 天謀職假

    若雇主於週三預告,預告期從第 1 週的週四開始計算, 20 天後在第 4 週的週二結束,橫跨 4 週,每週 2 天,所以總計勞工會有 8 天的謀職假。

謀職假可以換錢嗎?

勞工於接到雇主預告終止勞動契約後,為另謀工作得於工作時間請假外出,其請假期間必須「工資照給」。換句話說,即便勞工都沒有使用謀職假,也不能要求額外加成工資。

老闆不給我請謀職假,會有哪些罰則?

由於謀職假屬於勞基法賦予員工的權利,不應受到其他限制。若雇主刻意刁難,則依照勞基法 §79 第 3 項的規定,是可以處事業單位新台幣 2 萬元以上 30 萬元以下的罰鍰。

請謀職假需要證明嗎?

根據勞動部民國 100 年 10 月 11 日勞資 2 字第 1000088264 號函,公司是「可以要求」但「不能強迫」勞工提出證明的。但如果勞工確實有客觀上舉證的困難,並且已經有辦理謀職當日的請假手續時,雇主不可以貿然拒絕給假。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勞基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整理謀職假的定義、計算方式、證明、記薪與否等重要資訊,幫你一次搞懂謀職假!

什麼?你還沒下載過法律人 APP ?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