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訴訟要花錢嗎?這個工具幫你免費計算民事訴訟裁判費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2-26

釋字第 225 號解釋文中揭示,民事訴訟係當事人請求司法機關確定其私權之程序,繳納裁判費為起訴之要件,可知民事訴訟程序係採裁判有償主義,故原告起訴,應向法院預納裁判費,經法院裁判後,除民事訴訟法§80 ~§86 定之例外情形,原則上由敗訴之當事人負擔訴訟費用。

刑事訴訟程序,向來認為採國家訴追主義,具有公益性,性質不同於保護私權之民事訴訟,除當事人自行蒐證之費用外,相關費用由國家負擔。

什麼是訴訟費用?

所謂訴訟費用,包括裁判費、民事訴訟法§77-23 77-25 所定之費用(即訴訟文書之影印費、攝影費、抄錄費、翻譯費、證人及鑑定人日旅費)及其他進行訴訟之必要費用。

簡言之,訴訟費用=裁判費+進行訴訟的必要費用。

利用司法院辦案小工具及法律人 APP 「裁判費計算」了解裁判費怎麼算

那裁判費怎麼算?先區分案件是因財產權起訴還是非因財產權起訴,非因財產權而起訴,則定額徵收裁判費,一審 3,000 元,二、三審 4,500 元因財產權而起訴,若是直接請求金額,則以該「金額」計算裁判費,若是土地、房屋等不動產,則要算出不動產的價值,以該「價額」計算裁判費,而訴訟標的之價額,係由法院來核定。

裁判費不用自己動手算,司法院這幾年有釋出一些辦案小工具,包括:上訴抗告再審期間試算、經過時間試算、司法規費試算、折舊自動試算表、霍夫曼一次給付試算、資遣費試算、利息及違約金試算、特休日數試算、土地分割共有物面積與地價之試算、土地單筆部分維持共用/應有部分之試算、土地數筆合併後應有部分之試算、相當不當得利租金之試算、違約金與利息之試算、繼承系統表等 14 種。

如果要計算裁判費,請開啟司法規費試算,直接輸入訴訟標的之金額或價額後,即可計算出原告應繳裁判費之數額;也可以開啟法律人APP,找到「裁判費計算」,加上「相關法條」,也能讓你快速了解裁判費怎麼算喔!

司法院辦案小工具網址:http://gdgt.judicial.gov.tw/judtool/MAINPAGE.htm

讓一部分的人,先走在前面

花更少時間,擁有更多專注,讓你將精神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