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最新!房地合一稅2.0試算工具、申報方式懶人包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7-19

房地合一稅是什麼?誰需要繳納?

房地合一稅屬於所得稅的一種,是在買賣房屋時針對出售房屋的所得課徵的稅賦,由出售房屋的賣家負擔

房地合一稅怎麼算?

房地所得稅是將過去分開繳納的土地增值稅(出售房屋的)所得稅合併在一起計算,自 105 年 1 月 1 日開始,出售房屋和土地時,都是統一課徵房地合一稅,而非將土地增值稅和所得稅分開徵收。

計算公式為:(出售房產所得 − 購入成本 − 前 3 年的交易損失 − 土地漲價總數額) x 適用稅率 = 應繳納的課稅額。所得稅法§14-4

至於 110 年起上路的房地合一稅 2.0 ,主要是在稅率上做修正。

前 3 年交易損失(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申報作業要點§ 13 )

  1. 購入房屋、土地達可供使用狀態前支付之必要費用:包含契稅、印花稅、代書費、規費、公證費、仲介費⋯⋯等等。

  2. 取得房屋後,於使用期間支付能增加房屋價值或效能且非二年內所能耗竭之增置、改良或修繕費

土地漲價總數額

土地漲價總數額的計算以土地稅法 §30 第 1 項公告土地現值為基準,計算公式為:公告土地現值- 前次移轉現值 = 得減除的土地漲價總數額。

房地合一稅稅率(所得稅法§ 14-4 第 3 項)

110 年起實施的房地合一稅 2.0 主要針對稅率作出調整,課徵稅率如下:

不過,當有以下幾種情況時,是可以例外適用較低稅率的:

  1. 財政部公告的調職、非自願離職或其他非自願性因素,交易持有期間在 5 年以下之房屋、土地 ▶️ 稅率為 20%

  2. 以自有土地與營利事業合建房屋,自土地取得日起算 5 年內完成並銷售該房地▶️稅率為 20%

  3. 提供土地、合法建築物、他項權利或資金,參與都市更新或危險、老舊建築物重建,新取得房地第 1 次移轉且持有期間在 5 年以下 ▶️ 稅率為 20%

  4. 符合所得稅法 §4-5 第 1 項第 1 款規定之自住房地, 應繳納的課稅額在 400 萬以下 ▶️ 免稅;超過 400 萬部分 ▶️ 稅率為 10%

房地合一稅線上試算工具

若想試算應繳納的房地合一稅稅額,可以使用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的線上試算工具,方便快速估算應繳納的稅額。

房地合一稅怎麼申報?

所得稅法 §14-5 規定,無論買賣房屋是否有獲利(有應納稅額),皆應在 30 日內填具申報書,並檢附契約書影本等證明文件,向該管稅捐稽徵機關(原則上為申報時戶籍所在地的稅捐稽徵機關)進行申報。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除了所得稅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還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函釋與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所有的搜索需求!

結語:本文簡介了房地合一稅的計算方式、試算小工具,以及申報的期限和方式,希望能幫助大家快速了解房地合一稅2.0的重點!

參考資料:1

還有更多關於房地合一稅的問題想問嗎?

快下載免費的法律人APP,超過32,000位法律人和你雲端連線!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