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稅是什麼?契稅怎麼算?契稅如何申報?1分鐘破解!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7-26

契稅是什麼?

根據契稅條例§ 2 規定,當納稅義務人因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占有等因素,合法取得不動產所有權時,即應繳納契稅。

誰要繳契稅?

簡單來說,只要是取得不動產所有權的人,即為契稅的納稅義務人

舉例而言,若是因買賣房屋而取得所有權,那麼買受人即應繳納契稅(契稅條例§ 4 );若是因承典而取得房屋或土地所有權,就該由典權人負責繳納契稅(契稅條例§ 5 )。

稅率怎麼計算?

契稅的稅率依取得房屋所有權的方式,而有不同的稅率,但原則上計算公式皆為:核定契價(房屋現值) x 稅率 = 應繳納的稅額。

其中核定契價是以房屋所在地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之標準價格為準,但若取得不動產之移轉價格低於評定標準價格者(如:法拍屋等),則以實際移轉價格為準(契稅條例§ 1113)。

契稅要如何申報?

依照契稅條例§ 16 第 1 項規定,納稅義務人應於不動產移轉所有權契約成立的 30 日內填具契稅申報書表,並檢附公定格式契約書 1 份(可為正本或影本),向當地主管稽徵機關申報。

亦可透過地方稅網路申報平台,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辦理線上申報作業。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是契稅條例!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簡介了需繳納契稅的各種情形、契稅的稅率及計算方式,以及該如何申報契稅,希望能幫助大家對相關稅務有更深入的了解!

參考資料:1

還有更多關於契稅的問題想問嗎?

快下載免費的法律人APP,超過32,000位法律人和你雲端連線!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